close

看到pohantseng 最新的一篇網誌,關於紐西蘭的"你要幫我洗鞋子",突然很感慨嘴上說跟手上做的差別,我記的剛到巴西時巴西人只要會講一點點英文的就會來跟我說"巴西是最美的國家"、"巴西的天空最乾淨"等等,一開始我也這麼認為,跟台灣不同的清新空氣、抬頭就有的廣闊藍天、放眼一望無際的草原,我真的覺得巴西的美不負盛名。直到一年以後,我看完pohantseng的文章,認真的思考了一下這一年的所見所聞,巴西的美仍然不負盛名,但也只是時間問題。

 

IMG_8670.JPG

IMG_8646.JPG

我第一個家在山坡上照出去的景致很美很美。﹝不過我技術不好相機爛XD﹞

怎麼說??

其實我一點都不想說巴西的壞話,這是我自己選的交換國家,我比任何人都希望這個國家是最好的,畢竟我花了一年的時光,沒有文憑、沒有工作、沒有實際意義,選了一個離台灣最遠、最不常有人去的國家,甚至我告訴別人我要來巴西時還有很多人會用一種看不起的眼神告訴我"去那種國家能幹嘛?",不管父母、朋友、師長說了甚麼我都仍然堅持自己所選的國家,不然憑我的面試成績我完完全全可以到歐洲或美國、加拿大,這麼做我要的就是挑戰自己、增廣見聞,我怎麼會希望自己的選擇被他人否定??

可是,在環保方面我很失望﹝其實也不只這點﹞,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台灣是全世界資源回收做最好的國家???  回收率最高,法令執行最徹底。剛來到這裡時我非常的不習慣,巴西完全沒有資源回收的習慣,當然美洲國家都沒有的樣子,不過我很不習慣,在學校、家裡做慣的事在這裡會被當笑話,說真的我很想告訴他們,你們才是笑話。請讓我一一列舉。

在這我每走兩個街區就會有一個公共垃圾桶,不過我從來沒有看過人往裡面丟垃圾,這件事讓我一直很疑惑,直到有一天我伸出手往裡面吐了口香糖,我的朋友們竟然用一種噁心的眼神看我,我完全不懂現在這個狀況,他們竟說

那個那麼髒,你怎麼用手去碰。

天大的笑話,因為嫌垃圾桶蓋髒所以不想收手打開而在地上亂丟垃圾,好聰明的邏輯。大為敬佩。

你垃圾桶放假的。

所以很多人都亂丟垃圾、亂吐口香糖。

車窗一開就罷垃圾往外丟也是常見,香蕉皮水果和口香糖香菸飲料樣樣都有,最可惡的是香菸,巴西地廣人稀所以高四公路旁都是牧場、農場等等,夏天一熱就是三、四十度,一兩個禮拜不下雨很正常,這公天乾物燥的狀況下你把火燭往車外丟還真是雪中送炭個鬼。

每幾天就來個草原大火真是好壯觀。

要說我看到他們值得學習的東西,就是家家戶戶都用太陽能熱水,不過我一直懷疑是因為電費太貴。

還有小城市幾乎沒人用冷氣,不過這是因為氣候,巴西是乾熱,到陰影下就很涼爽家裡就更不用說,晚上偶爾還要穿外套。冷氣其實不實用,大城市和靠海的地方就不一樣了,因為熱島效應和海岸濕氣,不過我不住海邊所以不熟不便評論。

這些巴西政府還真是要管都管不到,好吧,列幾個他們管的到但是從來沒管的。

聖保羅黑河。

聖保羅的tietê 河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

是黑的,如墨般的黑。我很想知道是哪個人在這洗筆,不過洗筆還有惡臭我會懷疑他順便拉肚子。

事實就是這樣聖保羅的tietê 河,是一個散發惡臭漆黑如墨的"黑河",亞馬遜的黑河名子應該禪讓。經過不知道幾年的淨化,現在這河終於不臭了,但仍然是黑的。

可以算是巴西著名景點,值得一看。

和.jpg

img_0417.jpg

看看這水的顏色

河.jpg

你現在看到的還是有巨型機器日夜不關機淨化的結果。

烏雲密布。﹝我不太確定城市名﹞

當時只是路過卻給我深刻的印象。

聖保羅靠海有一個叫cudatão的工業城市,因為這個城市我懷疑巴西並沒有關於排放廢氣的法令,車子一開進這個城市就好像烏雲罩頂一樣,明明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空氣卻髒到看不見天空,我第一次看到工廠排放的廢棄是黑色的,打死我都不相信這有合乎世界標準。

在這城市看東西都霧茫茫的。

全巴西汙染最嚴重的城市Cubatão。

IMG_9198.JPG

台灣選舉很小咖。

當我的城市選舉市長時,我可以很肯定的說他們的政策絕對都跟環保無關,滿地的選舉紙張,台灣真的很小咖,地面都被遮到我看不到真正的"地面"。

IMG_7540.JPG

IMG_7532.JPG

原來到魚釣到空罐頭不是卡通唬小孩的。

海邊,這個就要看是哪個海了,我曾經去一個海灘,是巴西讓我最失望的海灘,下去游泳會看到飄浮的魚飼料,水裡視線五公分不到,游一游還踢套啤酒罐。

我們這群交換學生也只能默不吭聲的把啤酒罐"們"撿回岸上,在也不下水了。

 

 

不是說巴西是世界上最差的,我敢說環保做更爛的不在少數,指是我只能就我看到的、了解的說。

但是巴西人們,我有話跟你們說:

你們引以為傲掛在嘴邊的自然環境,如果你們不能正視環保這個問題,很快很快就會消失不見,然後當你們在炫耀你們的雨林和環境時,知情人只會表面上點頭私底下當笑話罷了。

別說甚麼別的國家環境多爛,前車之鑑在眼前還不懂得正視問題的話,你們也只是這一兩百年靠著以前工業不夠發達和地廣人稀所保存的祖先積蓄在揮霍罷了。

﹝這篇我好偏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rid6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